维护历史

陈小宁短文 – 11/23/08

 

 

抗日战争结束已经六十多年了,六十多年对于人类来说,已经经历了数代繁衍的进程,历史在人们头脑中的印象开始渐渐模糊,年轻人中甚至有完全不知道这段历史的现象发生。仅仅是在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中国老百姓的死亡人数达到三十万人,可是有人只是把它与一次大地震相比较,混淆了天灾的不可抗拒力和屠杀人类的残酷性。

更有甚者,战后的日本作为战败国虽然受到国际的审判和谴责,可是至今不但不承认侵略中国的事实,而且篡改历史教科书,以此教育日本的年轻人。日本的政府不但将一批战犯的牌位放进他们的靖国神社,而且带头组织参拜,已经多次引起中国政府和国际舆论的强烈抗议。

历史就是历史,是不允许任意篡改的;事实就是事实,也不是说变就可以变的。从1931年的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开始,使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引发到亚洲地区后,到1937年的七七事变,发展到19371213日的南京大屠杀,中国人民饱受了日本侵略军的杀戮和侮辱,军民死伤人数总共达到四千万,财产损失更是不计其数。一直到1945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投降。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受到了世界的审判,许多战争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当年,日本侵略军采取灭绝人类的方式,对中国人除了任意屠杀外,还将普通百姓送入日军的731部队进行致命化学武器的人体试验。与德国法西斯将犹太人送入集中营进行种族灭绝的方式及其类似。这种对人类的不尊重和对其他民族灭绝的做法已经被国际立法而禁止。因此,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不但让中国的后代知道,也要让日本的后代知道,还要让全世界的后代知道。

由于犹太人的团结和民族的努力,如今,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完整而统一的历史描述,并且他们有自己的纪念活动,甚至包括争取到的节假日。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中都有完整的资料可以借鉴。所以在美国学生的知识中,犹太人的历史在欧洲历史中是完整部分。但是,中国抗日的历史在美国的历史教科书中是有欠缺的。

值得庆幸的是,在海外也有很大一批热心人在为此工作着。新泽西州就有这样一个组织:新泽西州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New Jersey Alliance for Learning and Preserving the History of World War II in Asia)。这是在美国东部州中设立的组织,负担着向本州中学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关于亚洲历史真实材料的推荐,以及输送教师亲临战争遗址(包括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去了解历史现状,以便在教学中使用相关教材。这部分工作也包含对日本政府篡改历史的批判和纠正工作。同样的组织在加拿大以及美国的西部有着更加强大的机构。这些非营利组织靠热心、靠责任、靠着对历史负责的使命在奋斗着,其工作的意义远远大于常人的想象,非常值得敬佩。

维护历史,责任重大。不仅是民族利益的事宜,更是关乎世界和平的大事。而且完整真实的历史也是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如果再过六十年,没有人知道这一段真实的历史,那就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感到遗憾,而是世界历史的悲剧和历史的损失了。